锦炎素羽

拉丁语日语攻坚ing,存在主义象征主义狂热爱好者,华叔的小跟班,坡爸的亲闺女。

无关风月,心如死灰。一片荒芜,寸草不生。

Lecteur paisible et bucolique,
Sobre et naif homme de bien,
Jette ce livre saturnien,
Orgiaque et mélancolique.
Si tu n'as fait ta rhétorique
Chez Satan le rusé doyen,
Jette ! Tu n'y comprendrais rien,
Ou tu me croirais hystérique.
Mais si, sans se laisser charmer,
Ton oeil sait plonger dans les gouffres,
Lis-moi pour apprendre à m'aimer;
Ame curieuse qui souffre
Et vas cherchant ton paradis,
Plains-moi !... Sinon,

邀你跳一人的圆舞曲 —— something about Ballistic Kiss

By 锦炎

(配乐见下面,西村由纪江的,很适合)

https://i.y.qq.com/v8/playsong.html?hostuin=993356457&songmid=000oLG660kl6BI&appshare=android_qq&type=0&platform=11&appsongtype=1&_wv=1&source=qq

     这是一部适合在阴雨天看的电影,我想我应该点上一只烟,透过半开的百叶窗看门外寂寥的天,稀疏的雨从屋顶渐次滴下来,屋内有我灰黑的眼,老式的风扇吱呀地转,西村由纪江女士的配乐如同雨水又如同小溪渐渐把整个心湖填满。这不是一部适合嚎啕大哭的电影,这是一部适合怅然若失的电影。

       “有时阴天,有时晴天,能改变的事我去改变,不能改变的事,我也没办法。”

       对这部片子最深刻的印象,是甄子丹低沉压抑的声线,很迷人,也莫名在我心尖盖上一层忧虑的轻纱。孤独的杀手,被遗弃者,在天台上旋转着一个人的舞步,流光,流光,路灯昏黄的眼,无边无际浅灰色的天,塑料黑墨镜,和他嘴角转瞬即逝,好不真实的笑。

      1998,一个记忆里都找不到的年代,他们说那年金融危机,他们说那人借高利贷拍完这部片,他们说,这片子在日本获了奖,那人却没有坐飞机过去领奖的钱。他说,最后三个月没日没夜一人剪片子,所有后期因为没工资都离他而去,只有kenji陪着他,四点起来时给他煮咖啡。

      我想起第一场杀人戏时冷金属上层层叠叠扭曲折射出他的脸,波光粼粼的样子,梦境的幻觉。男人躲在房间的角落里一人饮酒醉,他的天使在遥不可及的地方,百叶窗切割的画面是一个人支离破碎的心和幻梦,清晨他急步追赶他心爱的姑娘,短暂相逢匆匆而过,他说你觉得我们还会相见吗?

       我们一定会相见的。

       我一直觉得,他去追Carrie的那一幕是前半段他最幸福的一刻,点到为止,相忘于江湖,意犹未尽和长夜相思,最是忧伤也最是凄美。

       很喜欢天台上的那场戏,不是深夜不是黄昏,是从没见过的清晨,没有霓虹没有落日,苍白天空苍白房屋,那窗都是人孤独的眼,黑色空洞,我想那时天台上的风,他站在高处笑着说“No one is innocent。”,这不是多高的天台,他们在无数高楼注目下跳一只舞,两个孤独者沉默地舞,他们最终心意相通了吗,还是他们的互相坦诚完全只是各自可怜的臆想?他伤痕累累把最后的武器交给他的姑娘,她搀扶着他走入人群,杀手死在警察的误伤里,而姑娘也终于带上了他的墨镜。

      No one is innocent。

      天大的笑话。

      可我们的人生本就是个笑话不是吗?习以为常与漠不关心,背叛出卖与粉饰太平,1998的甄子丹是怎样的甄子丹呢?我在想四点钟的那一杯咖啡,这个人这部电影让我心生敬佩,欲挑未挑的悸动,黑夜里的坚持和孤独,那时你面对的敌人是全世界,我想银幕上那些笑都是真的,巨大冰山在海面上露出头来,阳光下转瞬即逝的金色,难掩的悲与难,苦咖啡的颜色,我是有多喜欢这部电影的调色和剪辑,寂寞都市夜万家灯火里的一点暗色,至少他是坦诚的,忧郁的蓝色不张扬的明黄,连音乐都是大海波涛的色泽,不汹涌的暗潮涌动。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清晨太阳还未升起的天台,看看他们眼中的世界,点一只烟感受城市还未苏醒时的风,躺下闭上眼,等天空由苍白变作忧郁的蓝。

PS.目前来讲,这部片子是我在丹哥所有电影里最喜欢的几部之一了,然后丹哥把自己拍得真的很帅哈哈哈,电影是他自己公司出的,BULLET嘛,然后电影名字中 Ballistic有弹道啊的意思,我老天,真的觉得这个是他投入了好多好多心血的,建议大家去看。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锦炎素羽 | Powered by LOFTER